寻梦瑞安,游在瑞安

2016-09-05 10:42:16我来说几句(

在瑞安的西北部有三个美丽的乡镇,让人魂牵梦萦,在记忆中久散不去。 瑞安·湖岭瑞安湖岭有《温州一家人》的拍摄基地均路村,黄林古村等古村落,还有巾仙溪、新垟滩




在瑞安的西北部有三个美丽的乡镇,让人魂牵梦萦,在记忆中久散不去。

20160905_104040_013.jpg

 

 

 

瑞安·湖岭
瑞安湖岭有《温州一家人》的拍摄基地均路村,黄林古村等古村落,还有巾仙溪、新垟滩、垟山溪、卧龙峡等农家乐休闲旅游。

目前湖岭的风景名胜区主要包括龙井风景区和金鸡山风景区,镇里的人文观赏地有呈岸溪、罗溪庙、四知堂,还有湖岭的牛排也小有名气,许多食客慕名而来品尝。

 

20160905_104040_014.jpg

 

 

瑞安·芳庄
芳庄乡自然条件优越,生态环境优美。这里崇山峻岭,竹木茂盛,大小漈瀑布群,最高落差达百余米,溪流贯穿其中,时而平缓,时而湍急,时而随瀑潭跌落,极尽自然造化之神功。
这里传统农耕文化厚重,境内有600年历史的明代直溯宋元时期六连碓古造纸作坊群,是戏剧《梁山伯和祝英台》实景地之一。
这里有以云海“奇”著称的天然氧吧——奇云山旅游区。

 

20160905_104040_015.jpg

 

 

瑞安·林川

瑞安林川镇具有悠久的原始的农耕文化,林川古梯田,林川古道,是浙江省内一些摄影写生的基地。林源古道是浙江省的十大古道之一。溪坦村为全国工艺礼品之乡。

 

 

 

龙井

 

20160905_104040_016.jpg

景区位于湖岭镇东坑村,而发源于五云山顶的龙井溪从山顶直冲而下,在峡谷内形成了众多漂亮的潭瀑。这里怪石奇峰、林涛竹海、飞瀑湍流、溪潭相映、幽洞深谷,美不胜收,而且龙井的景观相对集中,主要景点集中在东、西坑两条溪流。


新垟滩

 

20160905_104040_017.jpg

景区以天然游泳池为主。两岸树林茂密、植被丰富,集天然水池和天然氧吧于一体,是休闲、度假的理想场所。特色项目有:打年糕、磨豆浆、造纸、吊菜籽油、风车吹谷、挖番薯、捉泥鳅等。

 

巾仙溪

 

20160905_104040_018.jpg

巾仙溪位于瑞安西部,浙南第一峰巾子山脚下仙人岩之溪。巾仙溪四面环山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,它山秀、林密、水清、潭奇,有天然107米高的白水济瀑布,有夫妻榕树,竹楼、长亭描画了特有的乡村风光。

 

垟山溪

 

20160905_104040_019.jpg

这里空气清新,林丰树茂,溪流蜿蜒,生态优雅。一年四季您都可以品尝到新鲜的溪鱼,地道的农家菜,美味的农家土鸡,正宗的湖岭牛排。

 

东瓯第一山——金鸡山

 

20160905_104040_020.jpg

金鸡山原名巾子山,又名景致山。四周群山,或似游龙,或似卧虎,拱卫山下。山坡上怪石嶙峋,四周危崖峭壁,奇峰深谷,和漫山的花草树木共同组成了动人的画廊。会当凌绝顶,一览众山小。伫立巾子山头,极目天际,云雾缭绕间,山峰、城,似隐似现。

 

卧龙峡

 

20160905_104040_021.jpg

卧龙峡以“诸葛村”、卧龙峡谷为主体,是人文、自然景观兼容并重、山光水色相映成趣的具有鲜明特色的风景名胜区。卧龙峡历史悠久,保存有南北朝时期的岩刻、千年银杏树,是浙南地区诸葛亮嫡系后裔最大的聚居地,文化积淀深厚。

 

线路推荐

 

线路
1

 

 

 

温州一家人影视风景线

 

推荐指数:★★★★★

线路特色:侨文化、古村落、孝文化等

沿线村庄:呈店村、均路村、黄林村

20160905_104040_022.jpg

均路村

电视剧《温州一家人》火了均路村。均路村是一个有着5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。

村子里到处都是难得一见的石头房屋。岩壁上沾着泥土,看不清石头的本色,泥土中长出青苔,青苔上攀满藤蔓……保存完好的木石结构老屋、小桥流水人家的乡野气息,让人倍感清新宁静。据介绍,均路村有100年以上房龄的古屋41幢195间。

 

640.webp (2).jpg
黄林村

同为古村落的黄林村也是踏青的好去处。黄林村在“东瓯第一峰”金鸡山下,被称为瑞安的“香格里拉”、“世外桃源”。是瑞安现存规模较大、保存最为完整的古村落。

掩映在竹丛山林之中的黄林村依山而建,方圆不过1平方公里。青瓦石墙的古民居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山谷盆地中,古朴清幽


20160905_104040_023.jpg

呈店村

近年来,呈店村非常重视村居环境整治和华侨文化培育,利用现有山水资源和侨文化,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,开发旅游项目,现有自行车观光道、侨家大院、侨史馆、文化礼堂等景点。

呈店村很安静,行走在村子里,你感受到的是切切实实的质朴和善意。

 

 

 

线路
2

 

 

 

书香林溪礼品文化风采线


推荐指数:★★★★

线路特色:马石山岩画,卧龙峡,非遗(南拳、瓶船),瞿湖林源古道,文化创意园,王氏宗祠,小王子主题农庄

沿线主要村庄:贾岙村、溪坦村、桥头村、东南村、石埠坪村、林源村

 

石马山岩刻位于林川镇溪坦村石马山西坡。石马山山体布满青苔,按岩缝分为三组,画面为刻凿而成,宣传佛教教义。石壁右上方(北首)为第一组,画面侵蚀严重;中部为第二组,刻凿一座佛塔,塔高七层,每层有佛像,塔两旁也有佛像及人物;第三组(南首)高约1米,宽2米,刻有佛像、房屋和山路。


20160905_104040_024.jpg
瞿湖林源古道 通讯员 马登科/图


赏过千年岩刻,再漫步瞿湖古道,领略自然春色。

古道始于林川镇林源村,止于瑞安与温州瓯海区瞿溪镇交界的分水城尖,全长约5.6千米。茂盛的枫树、松树、竹子等遍布古道两旁。古道沿途保存两处石拱桥、三处路亭,以及多处廊亭、庙祠、碑刻,还散落着坳降坪、下庵堂、上庵堂、三条绛等小村落及造纸作坊等遗迹。

 

 

 

线路
3

 

 

 

民俗芳庄养生休闲

 

推荐指数:★★★★

线路特色:六连碓、古树群、双溪寨,户外拓展、农活体验等。

沿线村庄:东元村、直坑村、娄山村

 

双溪寨位于芳庄乡直坑村,这里崇山峻岭,竹木茂盛,夏天还可以漂流。

20160905_104040_025.jpg

如想感受六连碓古造纸作坊群的历史,还得移步东源村,这里“藏”着明代造纸设备六连碓。

20160905_104040_026.jpg
东源村六连碓

 

东源村六连碓主要用来将水竹捣碎成纸绒,这是古代造纸术中重要的工序。六连碓分布于东源村三十二溪上,用石砌成,平均间距约10米。依山势而建的水碓房、捞纸房和腌竹槽与民宅融为一体,构成一组独特的家庭手工古法造纸作坊群。 

看完这篇文章,你的感受如何?

我要评论共有条评论

关于本站 | 广告发布 | 联系方法 | 网站导航 | 友情链接 | 招聘信息 | 免责声明 | 返回首页

Copyright ©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.

乐清城市网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