央视又来雁荡山了,这次是因为唐朝“草圣”怀素……

2016-08-17 09:49:16我来说几句(

“三山五岳奇为首,千年人文雁荡山”。今天下午,由雁荡山风景名胜区与中央电视台10频道合作拍摄的大型人文纪录片《怀素与雁荡山》举行开机仪式。温州市副市长郑




640.webp (2).jpg

 

“三山五岳奇为首,千年人文雁荡山”。今天下午,由雁荡山风景名胜区与中央电视台10频道合作拍摄的大型人文纪录片《怀素与雁荡山》举行开机仪式。温州市副市长郑朝阳,雁荡山风景旅游管委会主任、乐清市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林万乐等出席会议。

 

 

640.webp.jpg

说起怀素,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大名鼎鼎的《四十二章经》。

 

怀素(737-799年),字藏真,俗姓钱,永州零陵(今湖南零陵)人,唐代书法家,以“狂草”名世,史称 “草圣”。自幼出家为僧,爱好书法,与张旭齐名,合称“颠张狂素”。


唐朝大历十三年,42岁的怀素在佛经中有关雁荡山美妙记述的吸引下,一心神往雁荡山,于是背上行囊, 开始了他的南方之旅。这年秋天,他云游至雁荡山,投宿于雁荡精舍(即今之雪洞),受到殷勤周到的接待。 他尽情观赏了雁荡山的奇峰、怪石、巨嶂、飞瀑,感到十分惬意。当仰慕怀素大名的精舍住持向他索书留念时, 他欣然以擅长的细草书抄写了《四十二章经》,成就一段佳话。

 

640.webp (1).jpg

 

 雁荡山一景

 

20160817_094600_001.jpg
灵岩飞渡


 

20160817_094600_002.jpg

20160817_094600_003.jpg

摩崖题刻

 

该片分上下两集,每集38分钟,由央视资深撰稿人辛国强总撰稿,融入众多雁荡山的文化元素、摩崖题刻 、灵岩飞渡和民间传说等非遗或地方特色,国内一些知名文化人也将在片中现身。本片摄制完成后将在央视10 套播出。

 

20160817_094600_004.jpg

 

开机仪式上,辛国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,雁荡山自古以来与文人墨客关联颇多,之所以创作《怀素与雁荡山》,其一是因为怀素的影响力大,其二,雁荡山有着深厚的佛学文化沉淀,而怀素是位僧人,两者有机结合,可以展现出中国佛学文化黄金时代的形态,同时展现出雁荡山不仅有奇山异水,亦有文化内涵和份量。

 

“保护好、传承好、利用好这些遗产,让自然和文化遗产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,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。”林万乐表示,近年来,我市坚持规划先行,联动编制产业、文化、旅游,开展全域旅游。

 

640.webp (3).jpg

雁荡山一景

640.webp (4).jpg

雁荡山一景

 

去年,雁荡山实现接待游客525.98万人次,增长15.7%。今年1—7月累计接待游客319.43万人次,同比增长29.75%;今年春节和端午期间两度上榜全国十大热门景区。

 

20160817_094600_005.jpg

 

《怀素与雁荡山》纪录片的开拍,将更好地促进文化产业与特色旅游产业的结合,更好的促进文化产业与雁荡山月光小镇建设的结合,更好地促进文化产业与雁荡山转型发展的结合,也预示着雁荡山景区文化旅游时代的到来。

 

 20160817_094600_006.jpg
当天,中国新闻社、新华社、中国报道、中央电视台、人民网等20余家国内主流媒体聚焦雁荡山。

 

看完这篇文章,你的感受如何?

我要评论共有条评论

关于本站 | 广告发布 | 联系方法 | 网站导航 | 友情链接 | 招聘信息 | 免责声明 | 返回首页

Copyright ©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.

乐清城市网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