乐清新增好多景点,周末又有新去处啦!

2016-08-16 09:51:43我来说几句(

提到乐清旅游本地人能想到雁荡山、中雁荡山、黄坦洞……而外地人却只知雁荡山其实乐清能玩的地方相当多……这两年来,你是否常常听说乐清这有好玩




提到乐清旅游

本地人能想到雁荡山、中雁荡山、黄坦洞……

而外地人却只知雁荡山

其实

乐清能玩的地方相当多……

 

这两年来,你是否常常听说乐清这有好玩的旅游景点、那好像也有不错的去处。特色旅游的增多,景区客流量的增大,都在说明乐清旅游的新发展。

2015年,乐清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205.6万人次,同比增长10.15%;实现旅游收入119.31亿元,同比增长17.79%。今年1-5月份,乐清市接待游客551.86万人次,同比增长13.16%;实现旅游收入58.42亿元,同比增长15.95%。

 

20160816_094955_000.jpg
为了了解乐清旅游的新变化,乐清日报专访了乐清市风景旅游管理局局长吴寿喜,一起漫谈乐清旅游。  吴寿喜(右一)下乡工作中。

 

1

旅游新动向:

让“旅游名市”贴近市民


 

20160816_094955_001.jpg

淡溪镇梅溪村的荷博园

20160816_094955_002.jpg

雁荡山灵岩卧龙谷

乐清依山傍海,旅游资源极为丰富,主要集中在雁荡山、中雁荡山、灵山、淡溪和乐清湾5个板块,除去拥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外,还有丰富的人文和自然资源,长达190多公里的乐清湾海岸线,以及工业旅游、红色旅游、乡村旅游等多元化休闲旅游产品。


乐清日报记者问:目前对乐清旅游的发展有什么新计划?


吴局长答:目前乐清的旅游发展计划是继续围绕“大雁荡、大旅游、大产业”的总体思路和“旅游名市”建设目标,实施“三年行动计划”,补好旅游工作短板,除去在重大项目推进、精品民宿培育、旅游环境整治、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强化改进外,也计划拓展新的旅游开发点,将旅游经济做到市民的身边来。

20160816_094955_003.jpg

20160816_094955_004.jpg

清和公园

全面打造城市旅游,打造两个城市旅游中心和城市沿岸旅游线路。一是以清和公园和盐盆山为中心,水上游乐项目和观赏中心已开始招商,利用现有的湿地特色环境,打造一个休闲城市旅游区域;二是以乐清车站作为全市旅游集散中心,和乐成、城东、城南三个街道的文化创意园区、旅游产品、旧城改造等相结合,打造慢生活的城市区域;三是沿乐清市金溪、银溪为主线,以乐琯运河沿岸两侧建造景观带,打造休闲设施、河轮码头、旅游基础建设,提升旅游城市氛围。希望以清和公园和中心公园作为重点,向金溪、银溪延伸,联合相关单位,结合不同的业态,共同实现城市旅游发展。以乐清车站旅游集散中心为中心向雁荡山、中雁荡山、黄坦洞、淡溪生态文化旅游区等景区延伸,实现全域旅游的初步构造。


现在我们也开始重视滨海旅游。今年将邮轮母港码头的招商引资工作作为重点项目,推进游艇、邮轮码头的招商建设,同时还在《乐清市民宿管理办法》中提出发展滨海民宿。当然,发展需要过程和时间。目前,我们以西门岛为试点,民宿也开始建设,借鉴洞头等海岛建设的模式,以后可以铺开到蒲岐、南岳等乡镇,结合渔业休闲,推动滨海旅游发展。对现有码头的休闲渔船的提升打造,我们也都在进行规划设计。


近年来,我们越来越注重黄坦洞古村落的保护开发,希望能以黄坦洞旅游建设为一个项目,成立旅游基金,向民间资本进行众筹。黄坦洞古村落将进行整体设计规划,在保护古村落特色的基础上建设旅游设施。


同时,我们计划以文化带动旅游,接洽引进电影、电视剧导演来乐清踩点,打造影视基地;计划联合水利局、环保局将中雁白石水库打造成山水景观。


这些计划都是希望将乐清的旅游推向更好的方向,也希望将旅游贴近每个市民的生活,让市民真切感受到,乐清是一个“旅游名市”。


 

2
旅游新发展:

推进转型提升品质



 

除了雁荡山、中雁荡山、黄坦洞外,你还能想起芙蓉、淡溪、清江等地的特色旅游,说明乐清的旅游发展已经贴近了你的生活。

20160816_094955_005.jpg

芙蓉黄金溪

乐清日报记者问近年来,乡村旅游火速崛起,一日游逐渐进入市民的视野,也成了我市各乡镇旅游的重头戏。对于提升乡村旅游品质,发展相关特色旅游,乐清今后又会有哪些规划?


吴局长答乡村旅游、节庆旅游、文化旅游、体育旅游等一批“旅游+”融合项目是今年产业融合、推动特色旅游发展的新亮点。


这两年,我们深入挖掘各乡镇、街道生态农业特色,以“一乡一节”的形式,举办了淡溪桃花节、乐成古村落文化节、南岳镇渔家文化旅游节、湖雾镇杜鹃花休闲文化旅游节等乡村旅游节庆活动;支持、推动乡镇与旅行社合作举办美丽乡村一日游活动,推出了“游花村看花海——芙蓉一日游”等16条乡村旅游线路,超半市域实现了一日游线路覆盖。

20160816_094955_006.jpg

溪畔居

20160816_094955_008.jpg

溪畔居

20160816_094955_008.jpg

雁湫小院


随着乡镇旅游以及民宿发展更成熟后,希望一日游能拓展为二日游、多日游等等。


接下来,我们将会进一步推动产业融合,发展旅游新业态,继续深入挖掘各乡镇生态、文化和产业特色,举办乡村旅游节庆活动,开辟各具特色的乡村一日游线路,计划在全市初步形成乡村旅游全域覆盖的发展格局。我们还将鼓励文化创意旅游的发展,加快推进浙报·蝴蝶广场文化综合体、黄坦洞民俗文化中心等项目建设。同时希望打开工业旅游的新市场,推进雁荡山啤酒厂3A级旅游景区创建。


20160816_094955_009.jpg
黄坦洞古村落


这两年古道也进入了市民的视线,许多条古道都被市民所熟知,我们也计划启动古道旅游开发,整合小西门——桐岭顶、呈山岭,北门——枫树湾等古道与灵山风景区、黄坦洞古村落等旅游资源,打造“桃源古道”。除此之外,我们将大力发展体育旅游、研学旅游、健康养生旅游等休闲度假产品,鼓励开发旅游特色小镇、旅游社区、旅游驿站、文化旅游基地、乡村客栈、创意旅游基地等特色旅游创建,不断拓展旅游新业态,打造旅游新亮点,形成集观光、休闲、度假相结合的旅游产品体系。


乐清日报记者问民宿发展在近两年可谓是百花齐放,乐清也涌现出许许多多的民宿,各个景区、山间、海边都有开设,对此,你们有什么样的规划?


吴局长答关于民宿,明确制定了民宿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。出台了《乐清市民宿管理办法》,成立了民宿协会。目前已有20多家初具规模的民宿项目建成营业,能仁乡村客栈、雁南左舍等8家民宿被评为“温州市特色旅游客栈”。

同时,我们也谋划了一批高端精品的民宿项目,全面提升民宿经济发展的水平。


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到2018年,全市民宿达到150家以上,床位达到3000个以上,集中培育两条宿游带和一个集聚区,10个以上乡村特色民宿示范乡镇、村、点。


制定管理办法,引导民宿经济向国际化、品牌化、集聚化方向发展。沿交通绿道2号线,重点扶持下马岭、中雁、黄坦洞等村发展民宿经济,打造山老区生态画廊宿游带;沿雁楠公路,重点扶持筋竹、包宅等村发展民宿经济,打造黄金旅游线宿游带;依托雁荡山景区,重点扶持石门村、能仁村等发展民宿经济,打造雁荡山特色民宿聚集区。

 

今年也将重点推进雁荡山石门艺术村、城东童宅民宿度假村等精品民宿开发,以民宿业为支点,推动乡村旅游、休闲观光农业、养生度假等产业发展;计划深入挖掘富有乐清特色的文化内涵,赋予乡村民宿旅游更强的生命力和吸引力,如农业采摘、休闲体育、养老养生等项目的融合,以便更好地实现产业融合发展。

 

3
旅游新思路:

“+旅游”思维推进旅游发展



 

“旅游+”战略自2015年提出,它对传统旅游进行升级及改造;旅游的功能渗透到各个产业领域。说起这个话题的时候,吴寿喜提起了“+旅游”这个概念。
乐清日报记者问“+旅游”这个理念很新颖,可以介绍一下吗?


吴局长答:之所以提出“+旅游”这个概念,而不说“旅游+”,是因为现在的模式多是旅游被动去寻求融合,这样的合作毕竟是有限的,而且是被动的,我希望能改变成其他领域主动融合旅游。如农业发展,就可以以农业观光旅游为发展目标,主动融合旅游。或是文化领域,如能以文化旅游为打造目标,不仅仅只是简单的书画、戏剧,而是和旅游充分融合。


20160816_094955_010.jpg

20160816_094955_011.jpg

去年,大荆镇与我市一家旅行社打造了大荆一日游线路, 浙江英博雁荡山啤酒公司成为其中的一个旅游景点。


工业和旅游的结合现在也很多,如果能在发展中考虑融合旅游为目标,如现在雁荡山啤酒的参观体验,像柳市的民营经济历史,也可以作为很好的旅游资源;城市建设一定要有“+旅游”的概念,在做城市建筑、基础设施的时候,就要考虑到作为整个旅游城市的外观设计等。


近一年来,乐清的7个特色小镇均以3A级景区为目标,都开始体现这个发展理念。这对旅游的长久发展来说,个人认为非常重要。


我希望这能成为以后乐清旅游发展宏图的基础理念,能融入到城市和乡镇发展的长期规划里。


乐清日报记者问对于乐清将来的旅游发展,您还有什么新的思路?


吴局长答:关于发展,我希望能增强旅游营销,乐清旅游在营销宣传这一块投入不多,温州其他区域对这方面的投入都在日益增加。同时我们还要创新旅游营销思路,多角度、宽领域地组织宣传推荐,树立乐清旅游的整体形象品牌。


一是实施精准营销,有计划,有针对性科学制定优惠政策,举行旅游推介活动;二是创新营销宣传形式,加大新媒体营销力度,充分利用粉丝效应,组织开展系列落地活动;三是做大旅游节庆品牌。

 

作为土生土长的乐清人,对乐清这片土地有深深的爱,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生活的地方越发繁荣、越发美丽。乐清,既有如水的灵动,又有山的沉稳;既有城市繁华,也有乡村恬静;既有时尚元素,也有历史沧桑。完备的旅游资源是乐清旅游的无价宝藏,只要更好利用,必可大放异彩。

可喜的是,乐清旅游现在有面向未来的思维。互联网利用,乡村经济的发展,“+旅游”的理念,突破业态单一的局限,不断发现新景点,建设配套设施,能合理定位,引导乐清旅游走向更好的未来。


 

 

相关阅读:

    无相关信息

看完这篇文章,你的感受如何?

我要评论共有条评论

关于本站 | 广告发布 | 联系方法 | 网站导航 | 友情链接 | 招聘信息 | 免责声明 | 返回首页

Copyright ©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.

乐清城市网 版权所有